close
老師教的陳微明,楊派太極拳的一位大師,他先學孫派的形意、八卦,後來又向楊澄甫大師學太極拳,很有意思的一位太極拳前輩,瞭解他學拳背景的人都會有一些疑問,比如,陳微明老師學的孫派形意八卦也有太極拳,為什麼後來又跑來楊派學太極拳?那他覺的孫的太極拳有什麼問題嗎?或者楊派太辦公室出租極拳有什麼不同於孫派的特色呢?也許知道人不多,歷史有記載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傳授太極拳的,陳微明大師是第一人,他是受聘來台灣新竹教太極拳的,可以說是將太極拳帶來台灣的第一人;陳微明老師算是鄭曼青老師的師兄,對日抗戰後,兩人聽說有見面砌磋,結果如何,只有他們兩人知道,但是買屋陳微明大師在介紹鄭曼青老師有提到一句話,大意是指鄭曼青老師所述的太極拳要訣,是別人聽都沒有聽過的;這裡又是一個疑問了,陳微明提到鄭曼青老師所說的拳要為什麼別人都不知道呢?那陳微明老師在鄭曼青老師說出來之前,您知道嗎?是楊澄甫老師沒教嗎?還是陳微明老師您缺課呢?週六,租辦公室是補上班的一天,如同正常的星期六,我慢慢的晃到中正紀念堂去練拳,那天場子裡來了兩位訪客,這兩之訪客論輩份我都要叫師伯,這兩位師伯也是週六補班的受害人,因為補班關係他們原來練推手的地方很多人沒來,他們便晃到許師兄的場子裡來推手;那天我跟其中一位師伯玩了玩推手,大部份時辦公室出租間都在聊天,透過小小的交流,讓我們瞭解了除了余老師所敘述的宋老師太極拳教學外,其他人向宋老師學習的太極拳是個什麼樣子的狀況;那兩位師伯其實與我們的老師余武男先生並不熟,他們彼此間學習的時期有很大的落差,余老師的學習時間對兩位師伯而是非常晚期的小老弟;透過聊天及推手的買屋交流,慢慢的竟然發現我們彼此的太極拳意象有很大的落差,那兩位師伯對於我們會用的一些手法要訣感到驚訝,甚至表示前所未聞,特別是一些「控制」的概念手法,過程中兩位師伯對於被掌控的情況,一直抱怨是被抓住,所以被控制,於是我們只好把動作放慢,讓他們把過程看的詳細明白,所謂的租屋「連線」控制的方法,並不是捉拿,更向他們顯示如果真是太極拳捉拿手法,所展現的情況將會更激烈,不過能讓兩位長輩明白多少,我也有點自我懷疑!結束練拳回家路上,我想起陳微明老師所描述的鄭曼青老師的太極拳功法,是旁人聞所未聞的,我突然想起余老師描述往昔與宋老師學拳的經過,余租屋網老師指明宋老師的教學是非常傳統的,教學語言上只點到三分,動作上則是演示一兩次,其餘的便靠各人的天資領悟,所以余老師對能夠學到宋老師的太極拳功夫這一點是非常自毫的,余老師甚至說「這太極拳功夫是我用眼睛偷回來的。」當然余老師這話是過謙虛了,如果本身練太極拳未達一定程度,澎湖民宿這些太極拳要訣心法,也不過廢紙廢話,沒有任何作用,只有練拳人本身學習到一定程度,這些心法要訣才能發揮加乘的效果;陳微明老師訝異鄭曼青老師的口訣心法,我想無關楊澄甫老師的私心或者陳微明老師的勤懶,那是在時空裡交錯的遺憾,或者你的功力不夠,聽不懂、或者老師教了學不會,搞情趣用品不清楚,直到有天你看到某人練出來了,有點天份的人會說「原來如此,我到現在才明白!」,差一點的則說是「前所末聞」,更等而下之的那就是「哎訝!老師都藏私不教」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澎湖民宿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02aftn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